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救我   原創 毛羽展     關于抗戰的,明明都構思好久了,結果還沒進入我的正題——“救我”就寫了這么多字,然后結束了......唔,如果大家能看完這些我會在最后面加上簡略的正題劇情。我還差得遠的,根本就不會掌握節奏。 而且因為發出日期迫近,我爛尾了.......只是一個不費腦子的,純娛樂的,字有點多的,狗血的,破小說而已。   正文       一     1940年。 八路軍二十四團新兵招募處。 “你叫什么名字?” “廣伯中!” “為什么要加入二十四團啊?” “當然是為了將所有的小日本鬼子都驅逐出去!” 這句回答鏗鏘有力,充滿了決心與憤恨,但語氣又帶有些許稚嫩。 正在低頭進行新兵登記的登記員停下手中的筆抬頭望了望,這個年輕人個子很高,但是卻很瘦。衣服破破爛爛,灰頭土臉。太陽正好在他頭頂,晃得登記員睜不開眼。登記員瞇了瞇眼,看到了年輕人粗黑的眉毛和瞪得苦大仇深似的眼睛。 “多大了。” “今年二十了!” 登記員又將他全身上下掃了個遍,看著也像個成年人了。 “你可知道我們二十四團可是敢死隊啊,你怕…….” “我不怕!為了消滅鬼子我豁出性命也在所不辭!!” 登記員又瞇眼看了看這個寸頭小鬼,他嘴唇緊繃著,眼睛依舊直視前方閃動著火焰般的光芒。登記員笑了笑:“小鬼,歡迎來到二十四團。” 年輕人緊繃著的神經放松了,他揩了揩剛才因為緊張出的汗,臉上透露出了些許興奮與期待。   廣伯中,實際年齡十五歲,去年村子被日軍襲擊,父親被殺,母親為了保護他們兄弟倆被日軍抓走。廣伯中帶著剛剛四歲的弟弟過著逃難的生活,聽說八路軍會保護他們這樣的孤兒,而且加入他們就可以與日軍作戰,于是他帶著弟弟尋找著八路軍的蹤跡。可是還沒等找到,弟弟就在路上得了瘟疫去世了。廣伯中抱著弟弟瘦弱的尸體,悔恨交加。雖然他用各種手段找來的食物都會先給弟弟吃,自己吃的很少甚至不吃,但他還是長得很高。他恨自己,自己為什么要吃得之不易的食物,為什么要長這么高,如果都讓給弟弟他肯定會活下來了。幾經內心的折磨與痛苦,悲傷化為了對敵人的憤恨,少年重新站起來決心豁出性命報家恨雪國仇! 現在個子高反而幫了他的忙,殺敵心切的他謊報年齡進了最驍勇善戰的二十四團——人稱敢死隊的雄鷹團!     登記員帶著廣伯中去向團長報告。路上一個老兵正在擦拭槍支,廣伯中目不轉睛的盯著自己夢寐以求的東西,仿佛它閃爍著引人注目的光芒。廣伯中眼神中的驚奇與羨慕被登記員一覽無余:“小鬼別看了,槍可不是什么好玩意兒。”登記員輕揚著嘴角向后方看著廣伯中。廣伯中不喜歡這個家伙,他覺得這個人好輕浮,看自己的眼神充滿了不屑。忽然他發現登記員走路有些跛,仔細一看,登記員的右半條腿原來是假肢,他心中突然升起了一絲絲敬畏,但仍然不喜歡登記員對自己以趾高氣揚的前輩的口吻說話。 “團長,最后一個新招進來的小鬼。” 登記員帶領少年來了團長辦公室——一個簡陋的小屋子。屋子中央的破桌子旁坐著一個正在整理資料的臉上有深深刀疤的人,深邃的眼眸透過頭頂的帽檐望向了少年。少年迎上那銳利而又深邃的目光,心中有點怕這個長著漂亮雙眼皮的男人識破自己的謊言。 坐在桌子旁的男人摩挲了一下下巴上的胡茬,以低沉渾厚的聲音問道:“你今年大概十五六歲吧?”隨即男人點了一根煙,貌似很輕描淡寫的一句話。 廣伯中頓時臉漲得通紅,有點無地自容,馬上他就要被踢出組織了。 突然登記員捧腹大笑,廣伯中迷惑地看著他。“十方兄,你為啥這么早就戳穿他啊,再讓他演演嘛!哈哈哈哈!” 團長擺擺手示意登記員嚴肅一下:“副團長紀有為!你明明知道不能收少年兵,為什么還把他招進來?” “十方兄別生氣,你看看把小鬼嚇成什么樣了?可別把他剔除隊伍哦!”紀有為邊笑邊說。 廣伯中惱羞成怒,他明白了是副團長紀有為故意耍他,給了他希望又讓他失望。他漲紅了臉,蹬圓了眼大聲說:“我叫廣伯中不叫小鬼!我今年已經二十了,團長盡可查我的生辰!”廣伯中膽敢這樣說也是因為記得他出生年月的人都不在了。 “喲?小鬼生氣了,哎開個玩笑嘛?”紀有為半戲謔半道歉地說。 團長低著頭眼睛隱藏在帽檐下,似乎在思考。廣伯中有點緊張,他真的非常想留在團里。 半晌,團長低沉的聲音再度傳來:“唔,那么在下次戰斗時請你證明你已經具有一個大人的擔當了行嗎?” 這是一個機會嗎?廣伯中頓時眼睛又亮了起來:“是!我一定奮勇向前,將鬼子殺他個片甲不留!” 團長抬起了頭眼光依舊銳利,嘴角卻有一絲微笑,緩緩道:“那么就請副團長紀有為在這段時間親自教導你吧!” 還沒等廣伯中不滿意,紀有為率先抱怨:“什么?叫我帶他?我不愿意啊團長,哎,我不帶……”團長站起來,自顧自地走了,好像沒有聽到紀有為的話。“哎!團長?十方兄?梁十方!你又耳聾了!” 團長走遠了,紀有為不滿地瞅了瞅廣伯中:“喂,臭小鬼,我的訓練可是很嚴格的啊,你可別被嚇跑了。”說完輕哼了一聲也走了。 我才不會被嚇跑,豁出性命我也一定不會放過那些可惡的惡魔的!廣伯中心想。             二   新兵寢室。 廣伯中最后一個到的,別無選擇,角落里下鋪破了洞的床位是屬于他的。 收拾完東西,剛剛躺下。“你好,我叫王大和。”突然床頂垂下一個腦袋,笑瞇瞇的眼睛和咧笑的嘴巴倒著看可真有點詭異,將廣伯中嚇了一跳。他跳坐起來,故作鎮定:“你……你,下來說話。” 床上翻下來一個瘦弱的個頭有些矮的小伙,十八九歲的樣子,頭發很長很亂全貼在了臉上,有點像女孩子。 “我叫王小和,家住十里屯,你叫什么啊?”王小和笑嘻嘻地說,很笨拙地伸出手要和廣伯中握手。 屋子里的其他人看著他們笑出了聲。 廣伯中有點奇怪,遲疑了一下還是握住了王大和的手,支支吾吾地說:“哦……我是廣伯中,二十了。” “哈哈,那我叫你廣大哥吧。”王小和摸著腦勺開心地說。 廣伯中雖然不喜歡自來熟,但伸手不打笑臉人,“唔,那好吧,我比你大比你高那我就是你大哥了。”   晚上,明天要早起去訓練,廣伯中早早睡下了。 “廣~大~哥~”詭異的聲音在廣伯中耳邊響起,廣伯中一睜眼只見一口白牙和倆白眼珠子彎成了月牙。“你你你,又是你!干嘛!” “大哥,我覺得你好像我的一個哥哥,可是他前年參軍為了保護一個村子犧牲了。” “哦…..哦。” “我想像他一樣成為打日本鬼子的勇士。” “嗯。” “但是我太膽小了,我還怕槍聲,打鬼子的時候你能保護我嗎?” 廣伯中困死了,“能。” “哈哈太好了,謝謝你廣大哥。” 廣伯中睡著了。   凌晨雞叫三聲后立馬聽到副團長紀有為的叫喊聲:“起床啦,炮灰們!起床啦!”,全體新兵立馬起床收拾完畢,廣伯中穿上軍裝精神抖擻,十分興奮,要去鍛煉報仇的本領了!個別沒起來的紀有為呵斥了幾聲,他們嚇得趕緊穿好了衣服。 新兵們站成一排開始報數,“一”、“二”、……報數完畢,突然紀有為發現少了一個人。“哪個炮灰沒來?”紀有為既嚴肅又有點開心地說。是的沒錯,他逮到機會要好好整新兵了,廣伯中心想。 就在這時,一個瘦弱的人影軟綿綿地跑了過來,寬大的軍服隨風晃動,是王小和。“報報告團長,我…我…找不到我鞋了……”隨即一陣大笑。 “別笑了!王小和同志,請你去幫后勤部打五缸水,如果表現良好可以留在后勤部哦~”紀有為戲謔道。后勤部打水得跑到很遠一段路到別處去打水。   “是…是。”如果王小和去了后勤部那他就不能成為殺敵的大英雄了,他垂下了眼眸,可憐楚楚地望了一下廣伯中就垂頭喪氣地去后勤部那邊了。完了,昨晚好像答應了他不得了的事情,沒想到紀有為平時笑呵呵的,原來是個狠毒的笑面虎。好!我就把小和給訓練成一個勇猛的士兵給你看看副團長! 一上午的訓練十分刻苦,新兵們累得氣喘吁吁,不斷有人掉隊,拖延訓練任務。但是廣伯中一直都處于領先地位,每一個任務都優秀地完成。上午的最后一個任務是跑五千米,大家在一上午的嚴苛訓練后哪還有力氣跑五千米,都要累趴下了,有的人還沒跑一半干脆就走了。“怎么啦青瓜蛋子們,我和你們一起訓練的都不累啊!等最后一個人跑完了大家才能去吃飯哦!”跑在前面的紀有為對大家喊道。“啊?!”新兵們叫苦連天,但都加快了腳步,為了吃飯啊! 這時一個高大的身影超過了紀有為,汗水在少年身上閃耀。“吼?廣伯中這小子挺猛啊。”紀有為認真地看著廣伯中,雖然很想超過他,但是自己的腿不允許。廣伯中首先跑完了五千米,大口喘著氣。大家也都一個接一個面部猙獰地跑到了終點,要死要活的。 “哎呦!”紀有為掩鼻像個小媳婦似的道“瞧你們出的汗,熏死人了,全都給我去后勤部的水缸那里用小和同志打的水沖個澡再去吃飯!”     對了,一上午都沒見王小和,難道他還沒有完成任務嗎?廣伯中先跑向了后勤部,剛好看到王小和正在提水回來,累得臉色蒼白,走路腿都是歪的。剛打了四缸水,看到廣伯中,開心地大喊:“廣大哥!”結果這一使勁腿一軟,趴下,水灑。“嗚嗚,我好遠打來的水”王小和坐在地上要哭了。廣伯中頓時起了惻隱之心,二話不說提起他摔在地上的桶就跑了。王小和破涕為笑,突然反應過來:“廣大哥!你跑東邊去啦!水井在西邊!”廣伯中早跑遠了沒聽到。 晚霞暈染了天空,廣伯中提著兩桶水氣喘吁吁地回來了,水在路上快撒完了。回到新兵集結處,看到王小和在痛不欲生地跑步,大概是在受罰。“大哥太好了!”王小和擠出似乎是最后一口氣說,“團長說我給后勤部打水的工作做的不好不要我去后勤部了!哈…哈!”累得都快翻白眼了。 王小和跑到廣伯中跟前要倒,廣伯中扶住了他。 “雖然副…副團長讓你回來后替我跑,可是,這是…是我連累了你,我站起來還要跑。”王小和幾乎連呼吸的力氣都沒有了。“閉嘴吧你,跟著我,我會讓你在上戰場時成為殺敵勇士的。”廣伯中望著夕陽說,一字一句像在發誓一樣。王小和看著他紅紅的臉頰,傻傻地笑了,然后就累得睡著了。 后來廣伯中一直在替王小和受罰,紀有為罰他不準吃晚飯。“人稱敢死隊的我們當然不是去送死,通過嚴格地訓練以獲得一敵百的能力!”紀有為邊吃著飯邊站在旁邊看廣伯中跑步。廣伯中要死了,他好恨這個紀有為,站著說話不腰疼,真想逮著機會狠狠地揍這個死瘸子一頓!不知跑了多久,他又累又困然后就倒在地上睡著了。他不知道是死瘸子紀有為將他駝回了寢室。“哎呦娘喲,這死崽子真沉,不讓你吃飯還讓你減肥了呢,哼。”紀有為抱怨道。 清晨,又是一聲哨響。昨天累慘了,廣伯中沒聽到。王小和把他搖醒了:“大哥,大哥,快起來教我,我要變強!”廣伯中想到昨天的承諾,立馬睜開充滿血絲的眼睛,揉了揉眼屎立馬起身了。 全員準時到齊,紀有為很滿意,喝一聲讓大家吃了早飯立馬開始了新一天的訓練。每個訓練任務王小和都是墊底,廣伯中雖然有能力成為第一還是陪著王小和努力追上大部隊的步伐。看到廣伯中充滿熱情的眼神,雖然身體快累死了,王小和心里卻很開心。晚上的文化課和策略課是廣伯中最受不了的,屁股好像被針扎了坐不住,被紀有為瞪過好多次。可是王小和卻聽得津津有味,等聽完后還會給廣伯中講講。在一天的訓練完成后,廣伯中還會幫著王小和做額外的訓練,多做一些俯臥撐和仰臥起坐之類的。 日復一日,王小和的體力有了很大進步,也慢慢跟得上大部隊的步伐了。在一次跑步中,他居然超過了倒數第二!跑完后,王小和興奮地搖晃著廣伯中的胳膊:“大哥大哥,我是倒數第二了我是倒數第二了!”笑的像個女孩子。廣伯中不好意思的輕輕推開了王小和,眼睛飄向遠處,“額…嗯…”他有點臉紅,非常開心自己完成了一個承諾。 紀有為看著他們,無可奈何地搖搖頭撇撇嘴,頗有一種閨女養大了要出嫁的感覺。 體力跟上后武器的訓練就開始了。因為武器來源大部分靠繳獲日軍的,所以資源十分有限,基本上新兵們都是熟悉了各種武器用法,拿了拿實體后,等上了戰場再使用武器。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兩個月的訓練后新兵們就要赴前線上戰場了! “炮灰們,經過這么多日的訓練哈,也不能再叫你們炮灰了!你們即將成為勇士,將為報家仇,護國土而浴血奮戰。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活著回來!祖國萬歲!共產黨萬歲!”紀有為在講臺上對著新兵們喊道,聲音甚至有些顫抖。 新兵們高呼“祖國萬歲!共產黨萬歲!”振聾發聵。 廣伯中大喊,激動地要把嗓子都喊出來,眼神充滿殺氣幾乎能瞪死一個人。撇頭看到旁邊站著的王小和,他卻低頭不語,瑟瑟發抖。                   三   紀有為帶領他們去前線的路上,廣伯中和同期兵們都激動萬分相互鼓勵著,忽然廣伯中察覺到找不到王小和了。在隊伍的最后面,瘦弱的王小和扛著幾乎和他一樣高的槍默默不語地走著。“小和,怎么?”廣伯中找到了他問道。“沒事呀大哥!”王小和沖著廣伯中天真無邪地笑道,都讓人不忍心再追問了,似乎他真的沒事一樣。廣伯中沉浸在即將殺敵的興奮里并沒有多想:“快跟上,我們一起做前鋒!”然后就跑到了隊伍前面繼續和別人談笑風生去了。王小和垂下了頭,搓了搓涼手。   前線,不斷有受了重傷的人被運回后方,不遠處炮火連天硝煙四起。這樣的場景廣伯中在逃亡過程中已經見過很多次了,他眼冒火焰,攥緊了拳頭,迫不及待要上前去殺敵! “有為!這場戰役很艱難啊,日軍這個根據地我們久攻不下,雖然急需支援,但是新兵們第一次打仗就這么辛苦我怕他們很多人會……!”團長梁十方在前線指揮,一聽紀有為的來了立馬趕過來和他說清形式。“十方兄,我們敢死隊的人什么時候怕過死啦,放心吧他們可都是我訓練的人一個個都士氣高漲等著逆轉局勢呢!”紀有為輕松地說道:“我帶他們上前去做前鋒進攻。” 要做前鋒,正合廣伯中的意!在大家高漲的情緒中,王小和卻高興不起來。       硝煙下。 “張丕!黃報國你們幾個人去南隊!楊光你們幾個人去北隊!……廣伯中王小和你們跟著我!來中隊!”紀有為指揮。 什么?中隊?這個可是被其他隊掩護中前進的隊啊,根本就不能沖在前面殺敵!紀有為你個死瘸子算你狠!廣伯中咬牙切齒地想著。 “崩!”“轟!”新兵們在炮火中前進。 “大家一定要沉住氣,緩慢前進,注意不要受傷!”紀有為高聲喊道,卻也逐漸隱沒在槍彈聲中。廣伯中雖然離紀有為很近但他根本聽不見,他一心想著怎樣沖到前面殺他幾十個敵人。突然他想起王小和的位置并環顧四周尋找,他把在最后面畏縮的王小和拉到身邊“小和跟著我,我帶你成為勇士!”一個炮彈在他們身邊爆炸,王小和嚇得尖叫了一聲,抱著槍不敢動。“小和?你是在害怕嗎?”廣伯中沒想到新兵里還會有人害怕打仗。“廣…廣大哥,我…我哥就是這樣死的,我…我想…回去了。”王小和顫抖道。廣伯中有點生氣,隨即他又想到了自己的承諾:“小和,你不想替你哥報仇嗎?跟著我,忘了嗎我一定會保護你的,別害怕!像個男子漢一樣勇敢起來!做一個勇士!”語氣義憤填膺而又慷慨激昂!廣伯中攥著王小和的手腕:“走!跟我一起沖到前面去!”熱切的眼神緊盯著王小和,王小和怕極了,但是他被廣伯中拽著走,硬著頭皮跟著了。廣伯中拉著王小和看準時機,在敵人炮火空隙中沖到前面的戰溝中。 紀有為專注于指揮,沒顧得上看住廣伯中,突然廣伯中要沖到前面,他立馬伸出手去抓:“廣伯中給我回來!!”卻也來不及,一顆炮彈砸下來,隱沒了廣伯中和王小和的身影。 廣伯中和王小和差點被炮彈砸住,不過安全到達了最前方的戰溝,他們拍了拍落在臉上的泥土。“怎么樣?我說過會保護你吧!”廣伯中頗為得意地說。王小和也興奮地顫抖道:“哈哈太好了,大哥,我也過來了,我是不是也跟你一樣了勇敢了!哈哈!”王小和笑著,那種劫后余生的興奮,那樣天真無邪的臉龐,那樣期待成為勇士的純潔,突然,一顆子彈越過戰溝,擊中了王小和的頭,王小和的臉還沒來得及露出痛苦而漸漸僵硬。廣伯中看著這樣的王小和,他的面容也漸漸扭曲了起來……   “啊啊啊!”幾乎是失去意識地,充滿憤怒地,廣伯中痛苦地大喊著!他要站起來瘋狂地不顧一切地沖到前面去報仇! “趴下!”紀有為不知道什么時候沖到了廣伯中身邊按住了他。廣伯中瘋子一般要掙脫紀有為去報仇,紀有為隨即給了廣伯中一巴掌,“你這死崽子!去送死嗎!”廣伯中呼呼喘著氣,眼珠憋得通紅。士兵們攻到了這里,繼續向前。“你這死崽子最好別動彈了,你如果繼續不聽勸,也會死的,別熱血上頭了,聽指揮!”紀有為在廣伯中耳邊一字一頓地說,“如果你犧牲了,誰來替王小和報仇呢?”廣伯中痛苦地低吟著,啊,當時弟弟死去的時候也是這么痛苦吧。 “像個勇士一樣站起來,跟著我繼續前進吧。” 廣伯中漸漸平靜了下來:“嗯…”  廣伯中站了起來,抹去嘴邊的泥土,眼神重新燃起了光芒,跟隨著大部隊,在艱難的進攻中緩慢前進。路上不斷有人犧牲,不斷有人受傷,廣伯中收起自己的鋒芒跟著紀有為有條不紊地向前,向前,向前! ……戰役勝利了。開始清理戰場,搬運傷員和尸體。     廣伯中親自搬運王小和的尸體,和紀有為一起。血凝固在王小和蒼白的瘦弱的小臉上,那么凄美,那么安詳,仿佛還在微笑。廣伯中看著他,眼淚不自覺流了下來,控制不住地啜泣起來。 “我們打仗其實并不怕自己犧牲,而是怕自己在乎的人死去呢。”紀有為說得那么云淡風輕,似乎只是在轉述這句和他毫不相關的話。 放下王小和后,紀有為說:“我走啦,小鬼,去帶其他烈士回來了。” 廣伯中站在王小和旁邊依舊淚如決堤,好后悔好恨自己,如果當初不那么意氣用事就好了。 團長梁十方將手放在了廣伯中肩頭:“小廣,你知道老紀的腿是怎么沒的嗎?”團長望著遠方眼里映出夕陽血紅的光芒,“曾經老紀和他的未婚妻阿蓮是一個部隊的八路軍戰士,一次老紀中了日軍的調虎離山計帶走了大部分人馬,留下阿蓮和小部分人守護根據地。等老紀發覺并返回時,留守的人快犧牲完了,他不顧一切沖進戰火找到阿蓮所在處正往那里跑過去時,一個炮彈正向阿蓮處砸去,已經來不及躲開了......”梁十方難掩悲傷,頓了頓繼續說:“老紀要去救阿蓮往那里沖去也被炸斷了一條腿。我們不能阻擋同伴的死亡,我們只能做的就是承載著同伴們的希望繼續往前行進啊。”一席話語重心長。 廣伯中不住地聳肩,哭出了聲音。怎么能被敵人摧垮!廣伯中拼命抿了抿眼淚,深呼一口氣,堅定地看了看王小和,真是個笨蛋呢。以后我就代替你成為一個殺敵的勇士吧! 廣伯中邁出了步伐,向硝煙未散的霞光里走去。 戰爭還在繼續!             下期預告: 清理尸體中發現了一個日本兵的尸體還活著,是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年。受了重傷昏迷不醒。是救還是不救?   +10我喜歡

張金福【貴州余慶】     余慶有個作者,筆鋒很尖銳。是嗎?我說。你看,他的筆直指主編大人,我不知道主編大人看了,有何感想?我仔細也讀了這個作者剛剛發過來的文稿,心中也生出了幾分感慨!想當初,這位作者也來找我的時候,我還是這個編輯部的一個兵,我那兒幫得了他的忙啊?如今這個社會,到處都充滿邪惡,充滿關系,在余慶,我還有好幾個文友呢,他們都希望我幫忙,而我剛剛才在文壇上有所起色,才混進這個單位,自身都難保,我還是實習生,我又能幫忙?看著眼前的同行,我不知道該怎么對他說。我望了望周圍,編輯部辦公室,此時,只有我兩個。我想說,這個人真的會算啊,我們沒有那一個告訴他吧?周林看了看我,賈編輯,你和他是故鄉人,他的作品,你敢不敢用?我起身站了起來,這里一切,都是主編說了算,我那有這個權利? 我于是又想到,我看過這個作者的稿件,于是,我又私下,又和主編商量,當時,他還表現得很積極,說,只要有好作品,他寫出好作品,那有不發的道理?問題是這個作者的水平還不夠格啊!于是,我又等,連續又等了一段時間,有三次,我又推薦他的好稿,三次,他的好稿都被主編大人刷下來了。于是,我又才知道,才記起,這個作者曾經罵過主編,而我當時,我還在外面,回來,我也不知他們在議論什么?而他們的議論,我也不想去打聽,只要與我無關,我才懶得去打聽這些,所以,我一心又把自己封閉起來,寫自己的小說,干好自己份內的事!如今,雖在編輯部有了點名望,但實權還在主編大人手里啊!周林笑了笑,我有一個主意,他說,把他的作品打出去,用“冷得像風” ,看他主編大人又有什么辦法? 不要亂說,不要亂說,我說,還是讓主編大人自己看了,讓他自己作決定吧!況且,這個作者足智多謀,有的是辦法,還用得著我們給他打出去,控怕他自己早就已經打出去了。你說的也是,周林又坐了下來,說,這個作者,我也很同情,四十多歲了,還成不了家,更沒有錢,真是慘無人道啊!我們為什么又不能伸出援助的雙手呢?這是什么時代?這是關系社會!我說,我們都想幫他,可是,我們幫他了,我們也受到威脅啊!你說的也是啊!周林望了望我,隔壁那個雜志主編,也是這個作者的指導教師,他都不敢說。他原來,也在這家雜志社當過編輯,只是,他也和他鬧矛盾,他才自己調過去做了這家雜志社的編輯,我說。喔,怪不得,他們一直都沒答話!還有,我又說,他和他也為這個作者爭執過,可是,他們爭執過去爭執過來,主編大人都不放手!這是隔壁那個雜志主編找我,問我有什么辦法?我才知道他們之間的矛盾,還有他們之間的關系! 是嗎?我就不相信,如果要講關系,我的關系比他更硬,周林說,他無非是站到省政府有他的幾個抬注子,他又敢和我比嗎?我望了望周林,我的身心也受到冷冷的侵襲,我望著他的目光,我又嘆了一口氣,我說,我什么關系也沒有,我是從農村來,又到農村去,所以,我的筆力,往往過去,都是寫鄉村題材,至于都市提材,還是你們這些生在大城市的人寫的,即使我寫,也是鄉村和城市的結合體,我又一次站了起來,生活是尖銳的,我不想設足這樣的話題,而這樣的話題,我更沒有發言權了。周林笑了笑,他說,賈編輯,我們都很敬重你,我們也知道,你是農村來的,但你不敢說,我敢說。我們雖然生在城市,但我們并沒有去靠關系,而是靠我們自己的實力,而一個有良心,有正義感的人,見到這樣的作者受難,受苦,受卡拿,那我們就冤枉成人了,我們也冤枉做了這個編輯。 我望著周林,心理又突然,燃起心中一股火流,慢慢地心理又亮開了。我說,你說的也不錯,我們都是靠的實力,我們能走到這一步,的確不易,但這個作者,比我們的年紀還大,沖出來,也實在是太殘酷了。他的作品雖說有些精品,也不怕沒有人賞識,但又能堅持多久?關鍵是他成不了家,對他的打擊就夠大了,而且又沒有錢,而如今的文壇,也是要死不活的,又有多少人看重?我擔心的是怕他堅持不了啊!賈編輯,周林望了望我,有你這句話,我就可以放開手了,“冷得像風”,我們就著名叫做“冷得像風”吧!讓我們好好多找幾個前輩,看他這個主編大人,又能攔多久? 用不著攔了,他的作品,早在全國各刊物,還有全國各文學網站上到處流傳!說這話的又是另一個年青的編輯,我倆都愣了又愣,不知他是什么時候進來,又站在我們背面的,我一看,走廊上也響起了腳步聲,主編大人也來了,進了編輯辦公室,他沉著一雙臉!看了看我們幾個,又走到他的辦公桌椅上坐了下來,我又低著頭,我們又各自做著我們各自的事,都不說話。過了好一會兒,他主編才說,我今天遇到難事了,上面直接打電話來找我,說我卡拿一個作者寫的作品,我見了,聽了,真的冷得像風!你還幽默啊!我心理也說。周林吐了吐舌頭,那“冷得像風”的作品,你看了嗎?看來,我是阻攔不住了,他又說,我們不發,別人也要發啊?那你打算怎么辦?另一個編輯又說。我看了看主編大人,他也站了起來,只要我還在這個位置上,他的作品,我們刊物堅決不要! 我也站了起來,周林也直視著他,所有的編輯,此時也來了,他看了看,又走出了編輯室……然后又在走廊里,聽到他自言自語,冷得像風,冷得像風!周林看了看我,說,我在這個位置,也坐不住了,我得必須走!我也抓起了電話,可是,我又打電話打給誰呢?我又能說什么?         作者簡介   張金福,男 +10我喜歡

江蘇|陳君佑         1       傅老頭在同齡人中學業優秀,原本可滿懷信心考入高校的,卻因那場“文革”浩劫,他的大學夢隨之破碎,只得回家“修地球”。   后來,大學門倒是開了,但需三級推薦,名額又鳳毛麟角。“朝中無人莫做官”,“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后代只能住地洞”,傅某人祖祖輩輩種田,這上大學、參軍的好事能攤上他?   如此,傅老頭雖然一肚子學問,又胸懷宏志,卻一直無法跳出“農門”,過著日升而出、日落而歇的單調日子。   再后來,政策有些松動,不甘寂寞的他為改變命運,搞過小規模養雞,但不幸發生雞瘟,偷雞不著蝕了米;他想買輛三輪車跑運輸,可信用社怕他還不上,不給貸款,運輸夢又成泡影;他想進鄉鎮企業發揮一技之長,但苦于沒后臺,一直夢難圓。   屢遭挫折后的傅老頭從此自暴自棄,暮氣沉沉;因為家里窮,傅老頭過而立之年也沒娶上婆娘,這更令他渾渾噩噩,破罐子破摔,過著“今天有酒今天醉,不知明天是何時”的“魔鬼日子”。   你聽孩子們唱的:“傅老頭,缸壇凈,老鼠不愿進他門;傅老頭,懶漢人,燒餅套頸懶得啃;傅老頭,想翻身,鐵樹開花日西升;傅老頭,沒人疼,一生一世當光棍。”   吃不飽、餓不死;干這不行,干那不通,失去奔頭的傅老頭忽萌生起徐霞客式周游世界,以乞為生的想法。反正自己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干乞討,無拘無束,優哉游哉,一不偷二不搶三不犯法,總可以吧?   有此想法,傅老頭便付之于行,讓村支書打了個證明,開始周游列鄉,四海為家,以低三下四的人格,虔誠謙恭的態度,甜言蜜語的表述,力圖贏得人們的同情,謀得一點點施舍,分得一小碗剩飯。       豈料,社會這也容不了他,回報他的非但饑腸難填,還有源源不絕的白眼、嘲弄、譏諷。每每此刻,他趕緊拿出“護身符”——蓋有村里紅印的乞討證明作解釋,以證實自己的無奈,洗刷自己的不白,可人們橫豎嗤之以鼻:這年代金牌都可偽造,弄張乞討假證明還不易如反掌,時下有幾張證明真的?四肢齊全的,不好生勤勞致富,卻干著這營生!   無路可走,在外飄蕩幾年后,傅老頭又回到村里,可不想當年的泥磚房業已塌陷,村里也沒給他留下一分承包地。村里人以為他早“凋謝”了,年輕人對他根本沒啥印象,沒曾想到他竟突然“起死回生”,令村里一時束手無策。   村支書先是趕緊為他臨時搭建棲身的草棚子,安排他吃“百家飯”,而后出面幫他聯系廠子,指望讓他當個門衛差事什么的,以解決他的“第一需要”。然而老板們一聽他的名字和經歷,無不擔心監守自盜,一口回絕。    “百家飯”不好吃,盡看人家臉色,傅老頭生存難以為繼,就改行操起新“職業”:小偷小摸。于是,今天這家少了一個蛋、一袋米,后天那家又少了一只雞、一桶油……   偷盜成性,屢教不改,傅老頭搞得村里雞犬不寧,令東鄰西舍很是厭惡,村干部極其頭疼,見他就像遇著瘟疫。長此以往,如何得了?終于一天,村里做好材料,村民聯名蓋上手印,隆重地把傅老頭給“送”進了派出所。       2       傅老頭感到很是委屈:“飽漢不知餓漢饑,不就是一個蛋、一只雞的雞毛蒜皮嗎?都是鄉里鄉親的,多大的事兒,用得著把我送進來?”   在派出所,警察訊問:“說說你一個體格健全的,為什么放著正事不做,卻要干那種偷雞摸狗的小人之事?”   傅老頭并不怯場,振振有詞:“你這就有點站著說話不腰疼啰!田雞要命蛇要飽,你想想,你們個個都有活干、有飯吃、有妻室,還有存款,我呢?糧無一粒,地沒一寸,房無一間……純無產階級一個,吃了上頓愁下頓。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當一個人連最后生存的底線都被抹掉了,你說他不偷還能干嘛?”   警察一時語塞,隨即呵斥道:“這就是你去偷的理由?你不覺得這荒唐不堪嗎?”       “荒唐?!我咋不覺得啊?我原本可以上大學,但這扇門對我關了;我想跑運輸,可貸不到款;我想進廠子,可人家要的是干部子女……這不是我不想做事、做人,而是人家不要我做事、做人,我也無法做人。我就像蹲坑,已經很努力了,但結果總是個屁。”   “你這是強盜邏輯!不缺胳膊不少腿的,為什么人家能靠雙手養活自己,而你不能?”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全世界都知道吸煙有害健康,但人類為什么總本末倒置,提倡戒煙而允許產煙呢?這么說吧,養活自我的方式有多種多樣,我單薄瘦小,不是干農活的料,我是讀書人。”   這個世界,有許多問題是經不住問的,也是不好問的,一問就問出了亂子。警察辯不過他,就不再審問,干脆三下五去二地將材料做足做全,把他交給法院了事。最后,法院根據群眾的強烈要求,勉強給他上限判了一年半。     3   監獄,是個人人懼怕去的地方。傅老頭感到自己很冤枉,一萬個不情愿,但龍擱淺灘,虎落平川,沒法子,自認倒霉。   開始,傅老頭情緒低落,很不服管。但不久,他意外發現“新大陸”:這里根本就不是地獄,而是他的“天堂”,自己居然再也不用為吃飯問題犯愁了,甚而不禁“喜上眉梢”。      監獄里一日三餐,像機關、部隊按時吃飯,不僅主食天天有米飯、饅頭吃,中餐菜肴還隔三差五地搭配著紅燒肉、馬鮫魚等葷菜。   這是他多年來第一次吃到肉,他把肉小心翼翼地放在嘴里反復咀嚼,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品著,發出“吧唧吧唧”的聲響,生怕肉片一溜煙滑下喉嚨,沒了滋味。這讓獄友們看了很是笑話。   “就差抽不上煙,喝不上酒,否則這日子就更完美了。”傅老頭津津樂道,美美地想。   在監獄,不僅“飯來張口”,還“衣來伸手”。監獄發他夏服、春秋、冬裝各兩件,鞋子兩雙,一張鋪、一床被,夏天還發有席子;熱水瓶、水桶、杯子一應俱全。   傅老頭摸著光溜的墻面,看著碧滑的地磚、雪白的天平,心滿意足,“真是神仙過的日子,只愁太陽落山得太快呢。”他甚至后悔來晚了。如此無憂無慮,“牢”有所養,僅半年光景,老傅頭就胖了10斤。       傅老頭是監獄里的文化人,獄警很少安排他體力活,一般只讓他負責抄抄寫寫,組織犯人學習。這監獄對傅老頭來說就像療養院,他活得有滋有味,很有規律,早晨6點30分起床,洗漱、整理內務,把被子疊成豆腐塊。   吃過早餐,別人出工后,他便在監舍干“機關活兒”。監獄里有花園、籃球場,放風時可以隨便溜達,何況獄警對他這種輕型犯管得較松,“只要不出高墻電網的大院子就行。”老傅活得愜意、自在、悠然得很。    傅老頭儼然像個療養院的老干部,每天都看新聞聯播,閑來無事就看書看報,練練字,有時還跟獄警下下棋。他在監獄做了有生以來的第一次體檢,和以前生病硬扛著不同,生病了,有人來看望,有醫生巡診,病重還有專人來照顧。   前列腺炎發作,獄醫治不了,就由兩個獄警陪著去社會醫院診治,風光極了。“他們扶我上車,從不跟我呵斥,比農村兒孫滿堂的老人都福氣!”   傅老頭感受到了久違的溫暖,可好日子還沒過長,他就接到了刑滿釋放的通知。聽到這個“喜訊”,他滿臉的不高興,懇切地對管教干部說:“我不想出去,你們再向上頭反映反映。”世上竟有這等想把牢底坐穿的人!弄得監獄一頭霧水。   但這由不了他做主。   “這明顯是監獄有意在甩包袱嘛。”傅老頭堅辭不受,賴著不走。   監獄拿他沒法治,一個電話召來村干部接監。支書做他思想工作:“別犯傻啦,快走吧。你吃了睡,睡了吃,除了吃飯還有看病,監獄是你爺,愿兜受你?”   減刑要寫悔過書,傅老頭橫豎不寫,還嘴硬:“我敢作敢當,沒啥后悔的!”   支書也拿他沒法子,只好為他代寫了悔過書。“他犯法,我寫悔過書,我當他孫子呢。天下有這理?”支書憤憤然。       4       聽說“還鄉團”回來了,村里人個個提心吊膽,惶惶不可終日。更為難的要數村干部,在傅老頭如愿度過一年半“牢”有所養的美好時光后,他的養老問題再次擺上村委會的議事日程,成了村干部的心病。   村委會是“五保老人”供養的第一責任人,傅老頭雖然夠不上“五保”條件,但他不會種田、不會操持家務,必須把他當“五保老人”來供養。村干部忙著為他重新修繕房子,添置生活用品,挨家挨戶地去籌集口糧,并派義工輪流照看檢查他的日常生活。   一時半載還好對付,在日益“空心化”的農村,時間一長,這供養經費便捉襟見肘,成了難題。沒法子,村干部三番五次地跑鎮政府、找縣民政局,為這個額外的“五保老人”爭取保障。經多次報告申請,最終得以由縣民政局每月定補300元“包養”。   真是“懶人有懶福,爛泥菩薩住瓦屋。”村民們看在眼里,心里很是失衡。   可傅老頭并不領情:“又不是我要回來的,我原本在那里待得好好的嘛。你們要真的看著我煩,就幫幫忙,找上頭去說說,讓我早點回‘局’里去。”   哎哎,真拿傅老頭沒法治。   傅老頭很快又感到這養老生活跟“局”里存在很大落差。每月300元,平均下來一天也就10元,根本就是杯水車薪!“米都2元多一斤,肉十七八元一斤……10元一天,喝西北風啊?”   他原本偶爾還能抽包低價煙,如此一來等于徹底斷了他的自配資金來源;還有房屋簡陋,墻面露磚,場地塌陷,墻角處一只大肚子蜘蛛正專心地織著網,繁衍著后代……在他看來,這日子根本就不比監獄強,每每想到傷心處,昏黃渾濁的眼里就不禁流下兩滴老淚,越發留戀監獄那段“幸福時光”。   無事就易生非。傅老頭不管自己多么猥瑣,卻都要去影響教導別人。他成了村里的“問題專家”,這也不稱心,那也看不慣,動不動就提意見,甚至煽動群眾對抗。   “都已把你當爹伺候了,你還要咋地?”村干部頭疼至極,見了他就像心里吞了只蒼蠅。但傅老頭壓根沒一點感恩之心,對一個本來就為養老而進監獄的人,一旦離開“養生之地”就意味著“最后一條生路”也給堵了,又何來感激、廉恥之心?       5       日子難過,窮則思變。傅老頭手腳不靈,腦子管用,點子不少。   一次,他看到一則電視新聞:一個窮人為了治病,主動犯罪入獄,進監后不僅“牢”有所養,還實現了“牢”有所醫。這條新聞再次點撥了傅老頭,讓他豁然開朗,他決定“這次要搞點大動作”,通過搶劫犯罪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經過縝密思考,他確立一個搶劫“原則”:不搶鄉里鄉親,不結這個近仇。   某天,傅老頭不辭而別,悄悄背井離鄉,過起現代派的流竄生活。一路上,有錢就買票,沒錢便逃票;到了一地,有錢就下館子,沒錢就再偷再搶。這幾乎成了他全部的生活和職業。    下面便是傅老頭出獄后,不厭其煩給村里人講述的搶劫經過實錄——   “車站廣場,人流熙攘。我身無分文,餓得腦子一陣陣暈厥,腸子一陣陣痙攣。我擦了把虛汗,決定開始‘動手’”。   “售票處,買票的人排成長蛇陣,一個中年婦女手里舉著三張‘老人頭’,一步步向售票窗口挪。機會來了,我湊過去用力一抻,扯下100元。那女的驚恐地回過頭來,我趕緊掏出水果刀,威脅道:快喊搶劫!”   “是威逼她不要喊,喊就捅死她吧?”有人訂正道。   “不懂不要瞎插話!是讓她喊,她不喊,我哪指望她把我帶進一日三餐、無憂無慮的監獄?”傅老頭解釋。   “刀有多長?”   “不長,就是一般的水果刀唄。”他用手比劃著長短。   聽者一陣哄笑。在村里,他算是個“見過世面”的人,有不少“粉絲”,閑時,人們便自覺地過來,或隨便找個地方坐著,或挨著墻壁、門檻站著,安靜地聽他講故事。這讓他很有成就感,過足了“頭領癮”。   “沒辦法的事,我也是迫不得已。”傅老頭淡淡的,他已習慣了這種場面,總是慢條斯理,處寵不驚,又像個說書老手,善于埋下包袱,很能控制場面。   “殺人還迫不得已?新鮮!”聽者莫名驚詫。    “那女的喊了嗎?”人們聚精會神,眼神越發光亮。   “她一看是個瘦小枯干、臟兮兮的老頭站在身后,手里攥著缺了一個角的百元鈔票,以為我是個精神病患者呢,嘟囔了一句‘神經病’!竟轉身繼續排她的隊。我當時那個氣啊,想她怎么就不喊啊?一喊,警察一來,不就成全我了嘛?”       “傅老頭,你還光榮啊?!”每遇他炫耀這些“輝煌史”時,村干部都要阻止他,不讓他講。他才不管,依舊樂此不疲,唾沫四濺。   “我就不信不成,繼續尋找目標。在廣場西側,一個‘雙肩包’目標出現了。‘把包給我!’我跟在她身后連喊了幾聲,對方居然愛睬不理的。我沒法,只得小跑幾步沖到跟前,拉扯她的背包。爭搶了一陣,我終因體力不支漸漸落了下風。哎嘿!畢竟年齡不饒人,連一個小女子都對付不了啦!”   人們又是一陣哄笑。   “我再次掏出水果刀,讓‘雙肩包’喊‘搶劫’。這個女孩倒   是聽話,果然喊來了警察。”   “你如愿以償地進了‘局子’?”   “算你聰明。公安將我‘推薦’給了檢察院,檢察院又把我送上了法院。審判庭上,我一點都不緊張、不含糊,不但沒避重就輕,反添油加醋地盡量把罪行說得重些。我心里只有一個期盼——判得越重越好!”   “法庭調查結束,法官讓我作最后陳述。我說‘敬愛的法官先生,你再好好審審,不要判得太輕啊。’說實話,我的想法只有一個,進了監獄,就不必再為吃飯問題而四處勞頓了。”   “我的陳述引起法庭一片哄笑。見多識廣的法官大概也第一次看到像我這樣的被告。庭長硬是屏住笑,說這是法庭,請你嚴肅點。我說我是認真的,一點也沒開玩笑的意思。”   “最后,我因搶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另加罰金1萬元。我對此一無怨言,別說1萬,就是6萬、60萬,哪怕600萬,我同樣照認,數額再大的罰金對我來說都是張白條。嘿嘿,我有錢還用得著想坐牢?法官都快管我叫‘老娘舅’了。”   每每搶劫得逞后,傅老頭都如愿以償進了監獄,吃上“皇糧”;而每次重獲新生后,又積極尋找、創造再“進宮”的機會。       6       監獄,對傅老頭來說一切都那么地輕車熟路,熟悉得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樣。   “我與眾不同,我可是自己爭取來的!”在監獄,在獄警、獄友面前,傅老頭一副神圣不可怠慢的老資格作派。   在監獄,傅老頭結識了一個獄友,還是老鄉,由于這層關系,兩人走得較近,無話不談。獄友言談中流露出怨倦牢獄生活,想早些跳出樊籠的想法。家鄉,是一個令傅老頭十分冷漠而又厭惡的名詞,他睜大眼珠,很是不解:“這里有啥不好,回去咋個活法?”   獄友說,家里來人啦,還帶來了視頻,說家鄉變化大著呢,能早日回去,不僅不會受到歧視,還能自食其力;即使喪失勞力,也能享受“低保”。傅老頭沒有“家人”,自然分享不到這個“福利”,他只是聽在耳里,將信將疑。   傅老頭在監獄里一如既往地保持著“自重自愛”的“尊嚴”,堅持看新聞聯播、看報紙,了解國家大事。隨著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不斷推進,聯想起老鄉獄友的話,他對外面的世界開始越發關心,對國家脫貧攻堅的政策和“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的發展藍圖,尤其關注,漸生憧憬。   那天,傅老頭從報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自7月1日起,全省低保平均標準提高到771元/人月,比上年同期增長6.3%,平均低保標準占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的35%……這讓傅老頭第一次感到熱血奔涌,心潮澎湃。   那天,傅老頭終于鼓起勇氣,鄭重其事地向獄警提出申請:“我要求減刑,提前出獄。”   這一破天荒舉動,讓獄警難以相信自己的耳朵,睜大眼睛審視著他:“你不是發燒吧?你不是想把牢底坐穿的嗎?”   “不了!我改變主意了。”   “?”       “外面的世界變得很快,很精彩!”這時,傅老頭心里其實已有了自己的“小算盤”,不再滿足現狀,他要“走出去”,渴望更美好的生活。   “想透了?不反悔?”   “不反悔!”   主意打定,傅老頭像變了個人樣,在監獄里表現得異常積極主動。半年后,監獄根據他的表現,決定給他減刑提前釋放。   由于傅老頭是“入獄養老”的特殊對象,村里對他高看一眼,特地前往“接監”,這讓他有種“非同凡響、榮回故里”的莫名清高。   村里已完全今非昔比,山清水秀,環境優美,空氣新鮮。村綜合服務中心、活動中心、養老公寓、廠房……一排排樓宇聳立眼前,令傅老頭眼花繚亂,目不暇接,感到既親切又陌生。   在村養老公寓享了一陣清福后,傅老頭不甘寂寞,又有了新的念想,主動要求做些揀菜之類力所能及的活兒。“你一旁歇著吧,公寓也不缺你這個‘干癟茄子’。”管理員朝他沒頭一碰冷水。   傅老頭樂呵呵地并不計較,不讓揀菜,他就另辟蹊徑,寫“保護樹木”“保護小草”之類的小牌子,插在院里草坪上;編寫老年歌,組建老年合唱隊……“呵呵,這是我專業特長。我都吃了大半輩子閑飯,不能再吃下去了,我也是娘養的,不能背著‘懶蟲’的罵名進火葬場……”   人們開始對傅老頭刮目相看,問他何以像變了個人似的,他靦腆地說:“還不是‘壞制度可將好人變成壞人,好制度能將壞人變成好人’?”   傅老頭開始對生活充盈著信心和期盼。有消息靈通人士透露:他看上了比他小七八歲的“五保戶”徐媽媽;而徐媽媽也有“那個意思”。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4jwu426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